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視覺錯覺?錯覺視覺!

視覺錯覺 Optical Illusions/Visual Illusions/Ambiguity Pictures

視覺(光學)錯覺Optical illusions 解釋:對於人類生理器官“眼睛“所接收的圖像, 與透過“大腦”感知後的圖像,會產生矛盾與衝突的反應,故產生兩者呈現對圖片的解讀有所不同。所以可以解釋為“眼睛”負責接受視覺訊息,但是對影像形成的判斷是我們的腦袋,所以我們的頭腦就會利用過去的經驗,將眼睛所看到的東西變成有意義的圖像,於是就會產生所謂的錯覺現象。


視覺錯覺有很多種類型,例如對於矛盾的圖像,明度,運動,顏色,或者不合常理的物件,空間位置錯覺…等。
所以平面設計,服裝設計等常常利用這種方式,製造錯視效果,使平面圖像產生律動,與大家玩起感官的戲謔遊戲,例如建築與遊戲設計的3D線條與消失點的利用,使2D畫面呈現空間感與流動,例如色彩的明度/彩度,讓視覺產生膨脹與收縮,寒冷及溫暖,眼睛自動產生互補色,例如服裝設計,條文的橫式或直式讓人有纖細或拉長的感覺。這些都是基本的設計認知,在這裡跟大家小小的分享一下。以下舉幾個例子讓大家參考,就會非常瞭解囉!

空間位置錯覺(白色線條在黑格子中產生的陰影)

上下移動畫面,右圖中間的黃橘方格好像在晃動!

AB線與CD長度完全相等喔!這是透視的效果造成的。

Seven Boys七個男孩1887年販賣健康小孩產品的廣告上,出現了這個聰明的插畫,你能夠數出第七個男孩嗎?

  
19世紀這種技巧已經出現在德國的明信片上了。
(女孩或母親?)
 
達利Salvador Dali作品Strange woman
(乍看下是個心思沈重的女人,整體來看又像回頭看的白鬚老人)



鴨子?兔子?(by Joseph Jastrow


乍看是睿智老人的側臉,細看是令一帶斗笠老人與懷抱嬰孩的慈母與安詳睡覺的小狗
由手部姿勢組成的人臉五官




圖地反轉的刺青(老婦人與老人)


Vedio
Amazing hand art


Shadow Hands!!!!! Amazing!!!!!!

Grand Optical illusion with Einstein Mask


資料參考來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