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在地人文精神與傳承-三峽The Can甘樂文創

以前在外念書的時候,就常常在想,台灣這麼小,有些外國人根本不知道它在哪裡,還有人問是個小島嗎?是泰國嗎?(拼音關係Taiwan≠Tailand)


歐美這些國家文化涵養這麼豐富的地方,美學的教育/人民的價值觀跟生活質感等的層次,就如同空氣般自然的在細胞裡環繞著,有時候覺得真是令人羨慕。

這讓我一直想阿想,相對於其他國家,台灣除了原住民/小吃/小紅花碎布,有沒有能夠讓外國人一眼就能辨識是台灣的形象呢?對於建國百年的台灣政府極力推動的文創產業(或稱軟實力),從落實生根到開花結果的現況是什麼呢?

最近,三峽,出現了一個讓我感動的地方叫做[CAN甘樂文創]。而且呢,聽說它已經小有名氣,開業一年了,它的產生,讓三峽產生了一個新的活力文化地點,聽說老闆本身出身自三峽,以前是旅遊節目的企劃後來才開了”甘樂“。以我自己的感覺,甘樂有別於其他文創咖啡店不同之處,在於它是用甘樂“文創志業”為名,與當地青年產生情感連結,喚醒對於三峽這塊土地的認同,並結合地方政府與民間組織,從“三峽在地的文化”與“尋根”的角度,讓新一代將舊一代的歷史發揚,產生在地的認同價值,成為有自信的三峽人。



百年古厝化身—甘樂藝文展演空間

記得在2009年遇見了這間古厝,站在院子裡,可以嗅到古厝斑剝的氣味,可以想像以前的人家在這古厝裡生活的畫面,一百多年了,它就這麼矗立在這河畔前,看著時代歲月的轉變,見證三峽這塊土地上發生的一切,屋子老舊了,老了!不中用了,居住在裡頭的人也離去了(詳全文...
現在被完整保留的百年古厝,被外層挑高的鐵皮屋圍起,再也不怕風吹日曬了!

鎮店之寶“來碗三峽”-整個三峽的地圖都被濃縮在裡面~


店內商品也有自己設計製造的得獎作品

昔日的古厝因為甘樂延續了新生命,New Look,台灣古玩意與一點點的當代傢具裝點出協調的趣味。


圖片來源:甘樂文創
原本破舊的牆面
現在大大的牆面空間,掛上當代藝術插畫,被繚繞的藤蔓溫柔的包圍著。

順著樓梯上二樓,對面滿滿新建的普通建築~幸好甘樂的存在保存了這一間古厝。
破舊的街道就在甘樂文創附近,感覺好親切。

這是一個適合人放鬆思考的位置,坐在這裡產生一個獨立的空間,高挑的空間設計,可以舒解壓力。

常邀請樂團來演唱,國內外都有,盧廣仲也來過歐!

利用各種創意建構成甘樂內部裝潢,左:傘架,右:室內用餐桌面

熱菊花枸杞茶

雙月初刊的甘樂週報,傳達了他們對三峽這個地方的用心熱情” 。甘樂定期有藍染/青年志工回饋社區的活動,還有獨立音樂介紹/報導攝影/專題訪問..等,這讓我驚覺三峽除了老街/金牛角,竟然還有這麼多不同的面向呢,好興奮!!!我心裡踏實的感念文創產業已經開枝散葉,台灣是可以走出自己的路!!找到自己定位的!!我發覺那就是台灣在地文化/藝術/人文/音樂/每個人與社會與生活都是緊密相扣的。

小朋友認真的在打掃庭院(是義工嗎?)

三峽的各個小角落

上圖:古老的房子,上下層高度相差大
下層:新建成的河岸步道,很美。

就是要保留舊舊的感覺,因為要保持人文的記憶。
甘樂的Blog也是每一篇都是讓人熱淚營框的真實故事,我想撰稿的人應該也是非常感性的人呢!單親的小孩,愛心傘...讓人覺得甘樂不一定以營利為導向,真的想為三峽作些事,不知不覺已經成為三峽新興文化的地標了,指日可待!希望大家有空,能到三峽走走,體驗我故鄉之美,並且聽聽她們的故事,或者分享妳們的故事,創造妳們的故事,將回憶一起留給三峽吧...


有興趣的,可以點這裡看一看

[如何找到甘樂文創]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清水街317號
搭車:捷運藍線至永寧站下車, 轉搭916公車,至「三峽老街」站下車。
往前走至十字交叉路口左轉,不要過三峽橋,在三峽橋前右轉沿著河岸走約一分鐘就看到了!
電話:02-2671-7090
營業時間:11.00am-23.00pm

[DA.DA!小知識 : 什麼是文創產業?]
文創不是新產業,而是既有的十三種產業的統稱,所以出版、廣告、雜誌、設計、數位內容、攝影、音樂、電影……都可被稱作文創產業。-by 王榮文 現任華山文化園區董事長
攝影/撰文

5 意見:

樂亞熊 提到...

好像不賴ㄟ~離我家好近,有地址嗎?

匿名 提到...

好的已經提供在文章最後面了唷!

匿名 提到...

甘樂不是阿源肥皂的兒子唷!跟阿原肥皂完全沒關係,幫忙修改一下吧!感謝

匿名 提到...

已經修改囉 謝謝提醒 ^^

匿名 提到...

甘樂真的是一個好舒服的地方喔!! 推推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