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DA.DA!當代藝術家專題:英國藝術家Tracy Emin:我就是婊子!但我是美麗的女人!]

這裡小編不僅要介紹這其中一位當代最受爭議,幾乎天天有新聞,最有話題性的英國女藝術家Ttacy Emin,在英國與美國她上過許多大大小小的節目,她出入上流派對,在時尚娛樂圈活躍,對於反對人士的批評斥之以鼻,喜歡袒胸露背,享受媒體追逐,恣意的享受藝術帶來的盛名,像她這樣勇於做自己,不在乎世人價值的評價,而且她的作品價值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像她這樣把自己的黑暗恐懼的女性面向,透過藝術表達找到出口,赤裸的透過她自己的方式與世界溝通的那種真誠與傲氣,挑動世人的觀感與內心黑暗深處的觸動,這樣的藝術體現,你們能認同嗎?

“這就是我,一個婊子,瘋狂的,厭食幼稚的酒鬼,一個漂亮的女人,我從來都沒有想到會這樣。”-崔西‧艾敏
'Here I am, a fucked, crazy, anorexic-alcoholic-childless, beautiful woman. I never dreamt it would be like this.'-Tracy Emin
Tracy Emin
196373出生 (今年約48)
出生LondonCroydon小鎮
畢業於Maidstone School of Art 於 the Royal College of Art, London完成研究所學業
說到Pop Art(普普藝術/大眾藝術)一定可以聯想到 安迪‧沃何Andy Warhol,那麼你們不可不知當代最受矚目的女性Pop Artist大眾藝術家Tracy Emin

Tracy Emin 為Vogue走秀
利用藝術做為童年的殘破的人生找到出口

Tracy幼時父母離異,與母親與雙胞胎弟弟的生活陷入困頓,直到14歲發生重大的不性被強暴,產生行為嚴重偏差,導致Tracy必須要勾引男人證明來自己的價值,酗酒、抑鬱症、濫交、流產等,甚至和自己的弟弟發生性關係。所以在Maidstone School學習藝術的這段過程對她來講非常重要,她終於在藝術世界中找到抒發的窗口,藉由非常露骨且自傳性的作品裡面,追求心靈痊癒的過程。


日記體式的表達 Tracy的作品需要了解她這個人本身的故事 作品的爭議處是在個人經歷而不是作品


她的作品大多屬於日記體式表達,1997年在薩奇畫廊Charles Saatchi Gallery展出的 和我睡過的每一個人Everyone I have slept with 19631995” 102個與她發生關係的人名包括胞弟,與墮胎的兩個小孩,非常有自傳性,也有臨場感,作品精準的傳達給人重大的衝擊與震撼!縱使Tracy自己從沒想過作品會給人如何的震撼感,她指是想透過文字與藝術裝置來與群眾有溝通的目的如此而已。

同年展出作品我的床My Bed開始聲名大噪,和前男友兼畫家Billy Childish所渡過的一段頹廢生活。沾血衛生棉,用過的保險套,一堆垃圾堆在床邊,菸灰缸等等。
這是Tracy挑動全英國極具話題性的作品,這項作品曾被兩位藝術家在床上面跳躍踩踏,已表達對的輕視與憤怒,他們認為Tracy這項作品是對藝術的一種藐視。另一個事件是一個威爾斯的家庭主婦,特地輾轉搭車到London想要用清潔劑清洗這見帶給年輕女孩壞的示範的作品。







“Tracy Emin20年回顧展-Tracy Emin: 20在愛丁堡2008

好友Orlando奧蘭多布魯參與“Tracy Emin20年回顧展-Tracy Emin: 20”開幕日


Tracy與Dame Vivienne Westwood 在一個倫敦時尚週的慈善秀


Tracy與她的作品 霓虹文字是她最常用來表現作品的方式

小編手記:Tracy Emin或許從沒想到她作品中帶給世界帶來什麼影響或爭議,其實她利用刺繡、霓虹燈、文字、裝置藝術的表現方式,其他藝術家應用的更多而技巧也更好,但為什麼看似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Tracy作品想要傳達的究竟是甚麼呢?其實這些藝術家本身都有完整的學歷,但她捨棄一些精工得技巧,用最簡單的方式去傳達一個意象,一種抽象的精神思考,就像是我們常去當代美術館看展覽,卻看不出眼前這個藝術家所要表現的精神是什麼,其實小編建議先去了解一下這個作者/作品的背景故事,這樣去看作品就比較有脈絡可循。像是Tracy Emin的每項作品,單看像是一些拼湊的文字或者簡單的繪畫,但其實就是藝術家本身透過這樣的抽象呈現,讓觀賞者有想像空間,能夠用不同的言語去闡釋去體會作品本身想說的話,期待觀者有一種不可言喻的認同感,下次大家可以試試看喔。

撰文/編輯

 
 

6 意見:

Mei-Mei Tiffany SU 提到...

Emin is well known for her charity work including raising over a million pounds for children's charities such as the NSPCC and for HIV/AIDS charities including the Terrence Higgins Trust. Emin frequently donates original artworks for charity auctions, and has often adopted the role of auctioneer on the charity night to help increase the highest bid.

She uses her own way to show what the art is to the society and a way to prove herself I think ;)

匿名 提到...

小編寫的好棒!所以看展我通常喜歡有導覽員帶領,不然很容易走馬看花,錯過藝術家所要表達的作品...Patti

匿名 提到...

呵呵 所以就盡量多修一些藝術學分ㄡ~體會到觀賞的樂趣其實有時候真的會被作品感動哩!

匿名 提到...

childless=having no children

匿名 提到...

她叫Tracey Emin而不是Tracy啦!!!

匿名 提到...

假道學....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