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DA.DA!當代展覽資訊】2011 YOUNG ART TAIPEI 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報導 I


時間 2011/5/14 Sat  3.30-5pm
主題 談跨界創作與年輕世代新語言
主持人陸潔民 V.S. 藝術家不二良
地點 台北王朝大飯店

距離上一個論壇的空檔,室內已經聚集了很多的Fans,鬧哄哄的看起來都很年輕,看來都是為了不二良而來的,不難感覺到他已經是一個偶像級的藝術家。很高興不二良對於藝術與設計的美學見解與DA‧DA!不謀而合,這裡截取了一些與陸潔民老師的對談重點與大家分享。

對於十年前不二良還在念師範大學的時候,認為藝術與設計的分界是很不同的,當時他學的是純美術,除了打球,就只懂得畫畫,連用電腦畫插畫都不會。但現在他從自己摸索接案到自己擁有設計工作室的這幾年,發現其實藝術已經漸漸向設計靠攏,所以現在DesignArt兩者交界已經很模糊,所以在開發Stay Real的商品時,必須要考量到"今天你一早起床後,是否會後悔你昨天衝動購買的東西"這件事,認為消費者若願意去購買與藝術等值的設計商品,就如同實踐生活美學。「舉例來說T-Shirt就如同印在衣服上的版畫,它就像一件可以脫掉的刺青,代表你這個人的個性,所以要把自己當成消費者,還有連定價也都要考量進去。」

三年之內,Stay Real從不做賠本的生意,為了解決庫存與週轉金的壓力,工作團隊堅持只做限量的T-Shirt,然後製作銷售表,看銷售狀況來增加製造暢銷商品,而且把貨款票期壓到比較晚,當商品賣掉再去付製造的款項,賺到的錢,再製作、再販賣,絕不自己出本錢。就這樣一點一滴的穩紮經營,現在的Stay Real已經有15間店面,還有即將開幕的東京16號店,跨足亞洲市場更放眼世界。縱使大陸跟日本已經有很多山寨版已經開始氾濫,不二良仍樂觀的說「我還會去看他們盜版的商品齊不齊全,還有沒有同步!哈!其實也是因為這樣代表市場還是有需求,所以等正版的店開了以後,大家就會記得Stay Real也會去買正版的。」


不二良認為:「帶有藝術感的設計,就是好的設計。帶有設計感的藝術,就是好的藝術。這些其實都是為"美"來服務,是"跨界"的。」「像是飛利浦史塔克Philippe Starck設計的外星人果汁機一樣,如果你不用,它就像是一個雕塑品,可以當擺飾很酷,但是若你去使用它來榨果汁的時候,心裡美的滿足感就像是被提升了一樣。」


小編手記不二良這個名字相信大家已經不陌生,在提到Stay Real這個年輕品牌,大家一定會馬上聯想到那個戴黑框眼鏡的大眼耳朵公仔,在剛好三年Stay Real成立並且成長的日子,小編我都不在台灣,但在逛街的時候卻深深的被Stay Real在的店面吸引住目光,無論是商品設計/室內裝潢/陳設,還以為是新進的日本的品牌,後來才知道是不二良與五月天阿信一起成立的潮牌新品種,整個覺得台灣的自創品牌成熟度優秀的讓人驚訝!

所以對於今天不二良與陸潔民老師的對談,讓我感到相當期待。不二良真是一個年輕有為的跨領域美學實踐者~為台灣創意產業世界發光,請繼續加油喔!(請期待後續Young Art Taipei 2011追蹤報導)

圖片來自於Stay Real官方網站

Young Art Taipei 2011
展覽時間 2011/5/13 Friday 2pm-8pm
2011/5/14 Saturday 2pm-8pm
2011/5/15 Sunday 2pm-6pm
地點 台北王朝大飯店 Sunworld Dynasty
105台北市敦化北路100
網址http://www.youngarttaipei.com/yat_web/index.php


DA.DA!版權所有 © 2011 DADA All Rights Reserved.




採訪/編輯/攝影 Meigo Shay








0 意見:

張貼留言